最近啊 在今年的625過了之後  我就一直覺的 自己的年紀真的有大了 外表是還好 問題是 感覺責任啥都一堆了
每天都在懷念從前 覺得以前是最棒的 哈 說真的 我還真的很忌諱別人叫我阿姨>>那是因為我一直覺得我自己應該才高中生而已吧 嗯嗯 因為我很愛我的高中生活 我一點也都不捨得離開那時候 一直到現在也是
不過我想人都要學著長大吧!!!都會有不同時間的責任 不同的職責 或許 要對自己負責吧



善意的謊言,讓我迷上裝小、裝年輕
●衣莎貝

有句話說:「女人身分證上的年齡不重要,『看起來』的年齡比較重要。」我天生一張娃娃臉,看起來比同齡的同學小一些,自小到大,最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是:「哇,你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。」

猶記得二十幾歲那幾年,下班後只要換上球鞋、聽隨身聽,在路上常遇到大學生搭訕,讓我樂陶陶的。直到有一天,向來被稱呼為「姊姊」的我,突然被稱為「阿姨」,內心衝擊之大,難以忘懷,自此人生變成黑白,人也愈來愈神經質。

那年暑假,我到南部親戚家度假,曬穀場上一群學童在踢球,我在一旁看得有趣。突然,球往我腳下滾來,我正想拾起,耳中卻傳來那群孩子的喊叫聲:「阿姨,幫我們撿。」「阿姨??是在叫我嗎?」一陣暈眩,樹上知了的叫聲瞬間停住,頭頂的大太陽也黯淡了……我看起來有那麼老嗎?我應該是「姊姊」呀,當時我真的快哭出來了。

人與人之間,有時基於禮貌、有時是人情世故,別人嘴甜,會善意地把你的年齡減個幾歲,從前天真的我信以為真,樂不可支。但最近幾年,令我啼笑皆非的事接踵而至,教我不得不調整心態面對現實。

在三十歲那年我步入禮堂,光是挑選喜餅就看得我眼花撩亂,不知該挑哪一家。其中一家店員,看到我直誇:「好年輕的新娘。」我心裏一樂,馬上下決定:「老公,就用這家。」

拍婚紗照時,我與造形師說:「只要看起來不像三十歲的高齡新娘就可以了。」

結果,飄逸浪漫的純白緞紗,頭頂碎鑽小皇冠,相片中的我,巧笑倩兮,我竟看傻了。婚紗公司業務員在旁直說:「你看起來好年輕,不像有三十,倒像二十歲的小公主。我們要用你這一組作樣本,擺在櫥窗前供路人參考。」

攝影師接著說:「這本可說是我至今最成功的代表作,可以把你拍得像二十歲的可人兒,我也與有榮焉。」

經他們這樣一說,那些美美的相片,張張都令我愛不釋手,最後挑了近百張,大手筆裝訂成兩大本精裝本。

沒想到老公知道後,都快暈過去了:「他們的話能相信嗎?那是生意人的伎倆啊。業務員跟攝影師業績至上,是要你多挑點,才能多賺點啊。」

婚宴後一周,我馬上跟老公去日本住。老公在那兒有工作,怕我在家變黃臉婆,幫我報名語言學校,進修日語。

第一天上課,我還被新婚的幸福包圍著,上台自我介紹時說:「我來自台灣台北,上周才剛舉行婚禮……」語未畢,日本老師與同學齊聲驚呼:「哦,不可思議,你看起來這麼年輕,居然結婚了?你們流行早婚嗎?」

南韓小女生則說:「我還以為你跟我一樣,剛大學畢業。」義大利同學說:「台北的女孩都跟你一樣會保養嗎?」俄羅斯同學也說:「雀斑、細紋都沒有呢,好羨慕,新娘子,你到底幾歲呢?」

台上的我,聽得心花怒放:「請大家玩個猜謎遊戲,猜對我年紀的人,可以得到銀座日式燒肉大餐一頓。」當時我心想,他們頂多猜我二十五歲吧,等最後答案揭曉,肯定全場譁然,沒人相信。

或許東京物價驚人,或許留日學生個個省得苦哈哈,一聽到有免費大餐,剛剛講的恭維話,全拋到九霄雲外,真心話紛紛出籠:「大概二十九歲接近三十吧?」「三十歲又兩個月?」最傷人的是:「三十三多一點,但絕不超過三十五?」

等一等,同學,你們怎麼前後不一致??大家也未免太現實、太殘酷了吧??剛才還笑得花枝亂顫的我,臉上忽然飄來一朵烏雲、笑容凍結,差點拂袖而去。怎麼才一個星期,我就從二十歲的小公主,折舊成「三十三多,不超過三十五歲」的老查某了?

婚後四年來,沒有小孩的我,常練瑜伽、上健身房,更常到日本藥妝店買新產品,勤貼勤喝勤抹外,還勤泡美人湯。說穿了,因心理作祟,在意「別人看我像幾歲」那句話。

有一天,我飛回台北看娘家父母,到自助餐店買飯盒準備帶回家。爸、媽加上我,共三個飯盒,我點了十二樣菜,每人每樣菜都可以嘗一點。

我坐在自助餐店,把三個飯盒的菜夾來夾去、分配一下,排骨、烤牛肉、紅燒豆腐、炒絲瓜……手忙腳亂得很。

坐在對面的老太太,一直點頭微笑注意我。她慈祥地問:「另外兩盒,是弄給孩子吃的吧??我一看,就知道你是個好媽媽。」聞言,我哭笑不得。回家後,我對著鏡子拚命研究我的身材與臉龐,到底哪裏像兩個孩子的媽??枉費我保養了半天。

「我看起來像幾歲?」關於這個蠢問題,我的結論是,陌生人的答案最準。還有,也不要再裝小裝年輕了,因為眼角眉梢、氣質談吐、肢體語言……不知哪兒會無意間洩了底、露了餡。既然如此,就心平氣和地接受實際年齡,活出自在喜悅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尖尼。肥吃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